Friday, March 25, 2011

真情人物﹕6年寫2000天堂家書 婦恕殺子兇手

(明報)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吉林一名兒子因見義勇為被劫匪殺害的母親張偉艷,6年來每日都給亡兒寫信,每周更會帶著剛寫好的信到兒子墓前念讀,至今已積累了2000多封「天堂家書」。而對於殺子兇手,這個母親最後選擇了寬恕。

張偉艷25歲的兒子張猛,6年前因在舞廳阻止一宗非禮事件,被幾名男子用刀刺死。這個辛苦把兒子帶大的母親,終日以淚洗面。在法庭上,家人拉起「殺人償命,血債血還」的橫額,流著眼淚高喊口號,甚至和法警發生衝突。

主犯王某在一審被判死刑後上訴,而法院以及獨自將主犯養大的拾垃圾阿婆亦向張偉艷夫妻調解及求情,「給孩子一條活路」。但張偉艷則回應說,對方應明白一個母親「流著血的失子之痛」,要求快快結案,「恨不得立即槍斃主犯」。

每周到兒子墓地讀信

張偉艷把對兒子的思念,寄託在永遠不知寄到哪兒的信紙上。她從兒子死後第5天開始寫信,從那時起每天都寫,然後每周都去兒子的墓地念信,這些信陪伴著這個母親,度過了生命中最為痛苦的兩年。

直到一天,她給兒子寫信時突然想到,「如果這殺人的年輕人被處死,是不是又多一個老人,像自己一樣生不如死?」最終,她接受了調解,主犯被改判終身監禁。調解後,主犯的拾荒阿婆更在法院前,跪抱著張偉艷的腿流淚道謝。

《中國青年報》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