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一覺瞓天光有幾難?

一覺瞓天光有幾難?

10月12日 星期二 00:12

根據衛生署 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在2000名受訪者中,有兩成表示受失眠困擾。從 而推算香港有140萬之市民患有不同程度之失眠。

尋找失眠原兇

導致失眠之因素包括長期疾病、壓力、經常改變睡 眠時間,或不良之睡眠習慣等。若失眠之情況只是偶然發生,乃屬短暫性失眠,這情況不算病態,但若情況頻密及已持續數月,便可能患上習慣性失眠了。經常失眠 會損害身體各種系統的功能和運作,甚至因長期睡眠不足而影響社交生活及工作,故應找出失原因而對症下藥。

什麼是「睡眠衛生」?

要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就該注意睡眠衛生。很多人都曉得腸道衛生或口腔衛生,那麼睡眠衛生又是甚麼呢?其實睡眠衛生的概念跟口腔衛生相近,都是要持之以恆去 建立的良好生活習慣。

以下是一些關於睡眠衛生的建議去幫助大家能輕鬆地進入睡鄉:

1. 要培養固定的就寢及起床時間;若要午睡,亦儘量避免超過一小時。

2. 在床上避免從事與睡眠無關的事(如: 打機、看文件或講電話) 。

3. 日間可作適量運動以鬆弛身心,但卻避免在上床前做劇烈運動或看刺激性的電視節目或書報。

4. 製造睡眠環境 : 卧室環境要舒適,枕頭的高度及軟硬要適中;空氣要流通,溫度要適中,及避免強光、嘈雜聲。

5. 睡前可作溫水淋浴或泡泡浴以助鬆弛神經。

6. 睡前飲一杯熱牛奶,因牛奶或乳酪含有一種氨基酸toriputofan,可以提高腦中之serotonin 的含量。研究指出serotonin這種荷爾蒙與睡眠有很密切的關係。

7. 臨睡前數小時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之食品。除了咖啡和濃茶之外,很多人也不知一些飲品如可樂、朱古力奶、檸檬茶、蜂蜜綠茶、及一些能量飲品都含有某一程度上 的咖啡因呢!

8. 睡前過飽或過飢也會影響睡眠。

9. 睡前避免吸煙,更不應以飲酒來幫助睡眠,因酒精的攝入容易使睡眠變淺,反而影響睡眠的量。

10. 學習管理壓力。就寢時,避免為一些事情、爭拗或問題而憂慮。可先記下問題於明早才處理。

詳情請瀏覽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網頁

中文大學那打素 護理學院

孫桂萍副教授






----------------------------------

I soooo need 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