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失散孖女一見如故 助揭心靈感應之謎 各自被收養 在美奇蹟重逢

失散孖女一見如故 助揭心靈感應之謎 各自被收養 在美奇蹟重逢

(明報)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中國一對孖女出世不久就被母親遺棄,先後獲兩個美國 家庭領養,到美國不同地方生活。雖然相隔千里,但她們不約而同擁有相同的名字,愛好也接近。更神奇的是,她們自幼便常覺得自己有個姊妹。

兩人6年前首度重逢便一見如故,手拖手不願放開。

她們的故事引起加州研究人員的興趣,希望從她們身上為孖生兄弟姊妹是否真的存在心靈感應尋找答案。 1999年12月,廣東省江門市社會福利院在半個月間,先後接收了兩名初生女嬰。

兩名女嬰雖然在同一間孤兒院生活了9個月,但一直無人察覺她們是孖生的,看護人員根據經驗,分別幫她們敲定12月1日和12月16日為出生日期。 較遲進孤兒院的女嬰,後來先被美國亞拉巴馬州的哈林頓夫婦領養,取名梅雷迪斯.埃倫(Meredith Ellen);一個月後,來自芝加哥的里滕豪斯夫婦收養了另一女嬰,為她取名梅雷迪斯.格雷斯(Meredith Grace)。

名字相同 喜好接近 儘管在不同地方成長,但兩名女嬰卻似有神秘紐帶,她們同樣喜歡地理,在4歲均曾向父母要一個地球儀作為禮物。她們還似乎時常思念對方。

埃倫兩歲時就對養父母說﹕「我好孤單。我希望有個姊妹。」父母於是收養了另一個女孩給她作伴,但她仍時常悶悶不樂。遠在芝加哥的格雷斯也常跟她的幼稚園老師說,她在中國有一個姊妹;3歲時,她造句稱﹕「我長大後想當姊妹。」

養父網上交流 揭樣貌相似 當里滕豪斯想為格雷斯領養一個姊妹時,哈林頓夫婦在網上的留言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記得,當初準備領養格雷斯時,曾與對方通過電郵,分享經驗,他還記得當年雙方都為養女取名梅雷迪斯。兩家人後來沒再聯絡,但事隔4年再看哈林頓夫婦上載的照片,他卻發現後者養女的容貌,竟跟他的養女很相似。

里滕豪斯於是聯絡上哈林頓一家,雙方發現兩個女孩的身高、體重、性格均很相似。當埃倫看見格雷斯的照片時,也把照中人誤當自己。

兩對夫婦遂為養女們做基因鑑定,結果證實她們的確是孿生姊妹。2003年,兩個家庭安排養女們首次在亞拉巴馬相見。小姊妹互相擁抱又凝視良久,然後就手牽手走在一起。雖然往返兩地的機票和酒店花費不菲,但這6年來,兩個家庭每年都會安排小姊妹見面至少兩次。她們每次相會都表現得很親厚,一分手就大發脾氣和嚎哭。

助大學探孖胎奧秘 這對孖女如今是加州大學富勒頓孿生研究中心主任西格爾(Nancy Segal)的研究對象,她相信她們的個案顯示了同卵孿生兒可能有「心靈感應」。連同這對小姊妹在內,她共找了9對在中國出生,但由不同家庭領養的孿生兒(同卵和異卵受精各5對),與另外30對在一起成長的孿生兒進行研究,探討孖胎的奧秘,但暫時未有結論。









--------------------------------------
Swe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