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1

Elena, Singapore


Elena, Singapor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ina :-).

Monday, August 01, 2011

英婦返老還童﹕像噩夢 32歲睡醒失憶 重回15歲

【明報專訊】英國32歲婦人雅各布(Naomi Jacobs)一覺醒來,竟「成了」15歲少女!因為罕見的壓力引發失憶,她完全忘記了人生中的17個年頭,起牀時已不知道手機、上網為何物,更不曉得自 己是有皺紋且有一個11歲兒子的婦人。她說,像電影《回到未來》中的主角穿越時空,「返老還童」一點也不有趣,「我睡着進入一個無限可能的世界,醒時卻是 一個噩夢」。

那是2008年的一個早上。當年32歲的雅各布從牀上醒來,還以為身處馬卓安執政的1992年,自己仍是一個要應付GCSE考試的15歲學生妹。「我看鏡子,赫見一個有皺紋的女人回瞪着我。接着有個小子出現叫我媽媽,我即時尖叫起來。我不知道他是誰,我不記得生過他。」

以為要高考 不識親生子

雅 各布當時記得的,是前一晚入睡,夢見一名同班少年,然而清晨起來卻恍如隔世,嚇得不禁抽泣。雅各布初時不懂用手機,對電郵、facebook、 Google和YouTube毫無概念。「我初次看到兒子玩Xbox和互動電視,震驚得口裏的茶都噴了出來。」她夜裏難眠,不斷哭泣想返學,想回到屬於她 的世界。

壓力致「短暫遺忘症」

她求醫後,被確診是因壓力衍生「短暫性全面遺忘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幸藉親友扶持和翻閱日記、舊報道,才於兩個月後逐漸恢復過來。

現年35歲的她說﹕「15歲時,我想像在32歲時已征服半個世界,然而現實的我那時卻只是一名普通單親媽媽……我花了3年時間,努力重拾大部分記憶,重新評估人生後,我決定按照兒時夢想當作家。」她把自身經歷撰作小說,稍後出版。






--------------------------------------

C'est vr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