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百呎家苦讀 少女盼逃出劏房



【明報專訊】明日高考放榜,逾3萬名中七學子盼以讀書改變命運,一名生活在深水埗百餘呎「劏房」的少女,在廳房狹縫中溫習讀書,於「狀元搖籃」恒生商學書院完成兩年預科,期盼明天獲佳績升讀科大環球金融,逃出危機四伏的舊區,加入投資銀行改善生活。

本報發現,深水埗和九龍城中小學有不少住在劏房的學生,其中鮮魚行學校更有逾半學生住劏房,有校長發現劏房學生普遍因住屋欠佳自卑,又缺乏讀書空間,甚至寧在街上流連,促政府和學界正視。

盼讀金融系 入職投行

高 考明日放榜,月中馬頭圍道舊樓一場三級火,令為救妹犧牲的中七學生謝茵怡,無緣看到兩年苦讀的成果。與謝茵怡同齡,恒商中七生陳同學(化名),現時與媽媽 和姊姊,一家三口居於深水埗區一間100多呎劏房,月租3500元,她期待着放榜,希望可和升讀中大的姊姊一樣,以佳績考入科大環球金融,或中大保險、財 務及精算系,將來加入投資銀行。

陳同學一家住在百餘呎劏房、板間房13年,1998年她隨媽媽和姊姊由內地來港,住在舊式板間房,2005年遷進現目前的劏房。該單位由一個大單位「一劏五」而成,每間「劏房」百餘呎,雖有獨立廚廁,但廳房十分狹小。她們去年已申請公屋,但未獲批。

怕火警 更怕鄰居聽歌睇戲

馬頭圍道大火令陳同學心驚膽顫,她說:「碌架牀頂住鋁窗的窗花,不可以打開,雜物房也太多書頂住窗戶,不過後樓梯很近,也沒雜物阻塞,(萬一有火警)相信也可順利逃生。」

在密封劏房生活,最困擾她的是鄰居的音樂和電影,她說:「有時夜晚他們(其他劏房鄰居)打麻將、唱K、看電影,高考時唯有去附近自修室,朝十一晚八。」

陳同學為應付高考,每天早上便離家到圖書館溫習,至晚上9時才回家吃飯。晚飯後她則執拾客廳,將街邊拾回來的麻將桌打開當書桌,讓客廳暫變書房,溫習到凌晨;家中的電腦,因與雜物擠在一起,必須站着使用。媽媽為讓姊妹清靜一點,只好躲進小睡房內,看一旁僅有的小電視。

對於未來,陳同學說不敢太奢望,但希望能考進大學,一家人可加快上公屋,改善環境。

鮮 魚行校長梁紀昌見證兩姊妹成長,他說:「兩姊妹生性,讀書叻又孝順。」梁紀昌坦言,由於學校經常家訪,發現逾半數學生居於劏房,有家庭更以800元租住不 足100呎的棺材房,學校為幫助基層學生,加長學校開放時間,又提供免費課外活動,供不願回家的學童選擇,09/10學年起更推行「三免計劃」,包括免書 簿費、免堂費及免活動費,及有7個基金獎學金計劃獎勵學生。

明報記者 彭美芳 鄭穎瑩





----------------------------
Life sucks most of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