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癱漢誤診植物人23年 「我狂呼,但無人聽到」

癱漢誤診植物人23年 「我狂呼,但無人聽到」

(明報)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新技術助「植物人」重生

「我大聲尖叫,但無人聽到!」比利時 男子霍本(Rom Houben)因車禍全身癱瘓,雖然一直意識清楚,但卻因為有口難言、四肢缺乏反應,結果被誤診作植物人,遭「囚禁」在軀體內長達23年,直至3年前新醫療診斷技術面世,他才得以「再世為人」,現時還可靠儀器和電腦與外界溝通。他的遭遇再次引來應否給「植物人」安樂死的爭論。

23歲車禍 被指「失去意識」

在過去23年間,霍本一直神志清醒,還能清楚聽到身邊人每句說話,但因車禍導致全身癱瘓、不能開口或移動眼球,無法向醫生和親友表達自己的想法,因而被當作無知無覺的植物人。霍本原是一名工程系學生、武術愛好者,1983年(時年23歲)撞車後,全身癱瘓,比利時佐爾德市(Zolder)的醫生,採用向來被全球醫學界視為客觀和公允的測試方法,研判其昏迷程度。醫生們當年用的是「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CS),那是主要通過「睜眼反應」、「說話反應」和「肌肉活動反應」,來評估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一套標準。

無法控制身體 能聽說話

然而,只能靜躺病房裏的霍本,即使知道父母、親友、同事的來去和各人的說話,但他在GCS各項反應測試都不及格,故被診斷為「失去意識」,將「持續陷於植物人狀態」。及至3年前,比利時列日(Liege)大學醫院,採用嶄新的掃描技術為他再作評估,始驚悉他雖然無法控制身體,可是腦部功能「幾乎完全正常」,一直清醒且清楚知道身旁事物,並非植物人,於是才給他安排物理治療。

現年46歲的霍本,目前可靠手部活動輕敲,透過電腦屏幕向外人傳達信息。他憶述23年來被誤當植物人的心情時說﹕「我狂呼,可是無人聽到。我無所事事地虛度光陰……隨著醫生和護士由不斷嘗試跟我說話,直至放棄所有希望,我覺得自己成了一個旁觀者,無助地看著自己在受苦受罪。」

霍本形容,當3年前醫生驚覺他並非植物人時,那一刻他覺得「恍如再生」﹕「我永遠無法忘記他們發現錯誤診斷我的那一天,那是重生。」談到這23年的煎熬,霍本說:「我一直夢想有更好的人生,單用『挫敗』一詞,實在無法描述我的感受。」

現可靠電腦寫字看書

儘管他可能永難離開醫院,但經過連串治療後,他已可透過床上的特別電腦裝置,敲寫出感受和躺著看書。他說﹕「我想讀書,想通過電腦跟朋友聊天,以及享受如今人人都知道我還未死的這個人生。」列日大學醫院神經科專家洛雷(Steven Laureys)說﹕「醫學發展終趕上了他的情况。」

洛雷早前以霍本的個案發表報告,認為世上還有很多同類的「昏迷誤診」個案。他聲言,經過審慎的檢查,所有植物人個案中,僅約四成屬真正植物人個案,其餘患者皆有意識。這批病人若獲得良好治療,可有短暫反應。他說﹕「任何人一旦被標籤為『無意識』便難以翻身。」在德國 ,每年約有10萬人腦部受重創,其中約2萬人在傷後昏迷3周或以上。「有些人死亡,有些人康復,估計1年有3000至5000人陷入中度昏迷﹕他們會活下去但不會蘇醒。」

再掀安樂死爭議

霍本的個案,重燃昏迷人士是否真正沒有意識、應否安排他們安樂死的爭議。安樂死支持者認為,應讓長期昏迷的植物人,享有移除醫療輔助器、莊嚴地離世的機會,但反對者稱,現實中屢有被診斷為嚴重昏迷者復蘇的個案。像20年前,昏迷了1年的86歲紐約 人孔斯,在法院應家屬請求、批准拔除其餵食喉讓他自然死去的幾天後,卻「重拾」意識,還能重新講話。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
Happy and unhappy at the very same moment...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Don't know...


,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ina :-).

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all my feelings now...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Before sunset...


Before sunse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ina :-).

加油呀!

Monday, November 02, 2009

大個仔

.
..
...
....

大熊,生日快樂!
大個仔啦,又一年啦...
希望您今年健康和開心!
事事都進步!

....
...
..
.